getImage (1).jpg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遭遇到鬼怪──也就是幽靈、妖怪、怪物等超自然存在,
或是碰上無法合理說明的不可思議現象之際,產生的恐怖、驚愕、怪異或是不可思議之感的情緒,
透過文章(話術),讓讀者(聽眾)實際感受到這些情緒。
                                                                                             ──東雅夫(日本怪談雜誌《幽》總編輯)(取自博客來)

 

我個人讀京極夏彥的作品不多,會接觸到也是因為他這一系列我才開始對他的書感興趣
《眩談》是部系列作,前兩部為《幽談》和《冥談》
但書內收錄的怪談均為毫不相干的短篇,就算不看前兩部也毫無影響
我非常喜歡作者這三部的寫作手法和完結的方式
但我覺得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甚至會覺得無聊
所以建議先試試水溫看是否能接受

有看前兩本書就知道,作者寫的都是現代怪談
而且並不是馬上就有個恐怖鬼怪阿什麼的
他是描寫關於發生在周遭中的奇怪事物
他不會一下子就直指核心
會一直叨叨絮絮,猶如碎碎念般的方式不斷堆疊角色的想法
當怪異或詭譎到達了最高點時
角色卻又聳聳肩回到自己日常的生活
彷彿一切都沒甚麼大不了的
結局嘎然而止
例如
「小登被一口吞下。從頭被吞下去。
阿。真的遭天譴了。莫可奈何。
敬太無精打采地轉身回家。
為了回家吃早飯。幫忙準備慶典」─P.086

「『罪孽深重阿。』
老爺爺發出汙穢的話聲。
早知道就別看,我默默地想著。」─P.032

情緒無悲無喜,像是陳述一件事實
我蠻喜歡這種方式的,非常有趣而且氣氛的營造也很棒
書的封面設計也跟這次的主題非常搭配
圈圈繞繞、層層疊疊的感覺,非常合適

我最喜歡的篇章應該是<昔塚>
其中有一段說
「過去的事,不會發生第二次。以人比喻,等於死了,是無。
至於尚未發生的事,不等到發生不會知道。因為不存在,也是無。
以人來比喻,就是還沒出生。這麼一來,活著的狀態,只有這一瞬間吧。
我們交談的時候,現在不斷死去,未來不斷出生。一出生隨即變成現在,然後死去。」
這其實算整本書寫得最明白的一個故事
沒有必要介意過去,或者事物的真假
因為這有這一秒這一當下才是真實的
過去的就讓他成為故事的一部份
其實蠻正向的吧XDDDDDD

這系列和一般怪談真的不太一樣
故事平平淡淡,高潮起伏不太明顯
不會顯得特別華麗
卻依然有著濃濃的日本色彩
非常期待他的下一本

 

 

 

arrow
arrow

    V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