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2.jpg

圖書館奇譚ふしぎな図書館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繪者:Kat Menschik
出版社:時報出版 


才說每天都要看一本,同學一來馬上破功
訂立目標還要周休二日就對了undefined(你為何一直嗆自己

圖書館奇譚是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
我看別人說是出自春上春樹的另一本小說《遇見100%的女孩》
我買的版本好像是村上後來修改再發行的

我蠻喜歡封面的插畫感配上簡潔字體的感覺
這本書很短讀起來不用花很多時間
但內容十分吸引人

故事講述主角想去圖書館借關於鄂圖曼土耳其如何收稅的書
卻被圖書館地下室的老人給綁架
還遇到唯唯諾諾的羊男,和頭髮像寶石卻無法說話的少女
老人說只要看完書,考完試就可以離開
但真相卻是,老人喜歡吸充滿知識的腦漿
而主角得想辦法和少女還有羊男一起逃離地下室

帶點奇幻色彩的故事非常的有趣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村上春樹的短篇
因為都帶著一種ㄎㄧㄤ感(靠邀
很難形容
用著莫名其妙的語句卻好像想表達些什麼

但圖書館這篇比起我之前看得<夜之蜘蛛猴>應該還算好理解
總是順從這世界的主角,就算根本沒有很想讀那三本書
但是當代表權威的老人生氣時,他馬上就屈服了
其中老人有段話,我覺得寫得很犀利但也蠻有道理的
「世間平安無事地順利過著。」老人臉色難看地說。「大家都分別為自己著想。
各自繼續活得好好的。你母親很好,椋鳥也很好。全都一樣。世間平安無事地順順
利過著。」
講難聽一點可能是在說大家都是自私自利的,就算沒那麼嚴重,也都是為自己著想
少你一個世界還是會轉的

羊男應該代表著更軟弱的人們,或是主角軟弱的心
當主角抵抗老人從圖書館逃跑時,羊男就消失了
椋鳥(或少女)應該是主角想反抗威權或世界的勇氣吧
狗則是舊時創傷
在最後危急時刻勇氣一瞬間的爆發
成長這條路是孤獨的,不管是誰的無法幫助自己到最後
到最後誰都不再了,不管是母親、椋鳥還羊男。

但椋鳥直到最後都還在說
我之後一定會跟上去的
當主角又遇到需要反抗的事情時,椋鳥應該又會毫不猶豫地出現吧

故事雖短,但可以想像和思考的部分挺多
每個人的心底都會有羊男,但也一定會一隻美麗無比的椋鳥

arrow
arrow

    V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