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畫顏色的研究(修訂版)

中国画颜色的研究(修订版)

作者:于非闇  
出版社:冠英堂出版工作室

(圖片來源:博客來)

唉呦~沒想到一眨眼就過了好幾年沒發文。
也不是沒讀書但總覺得專注力急速下降,很容易分心(很多藉口)
前陣子在寫論文的關係買很多相關書籍,可能會整理一下,說一些簡短心得,畢竟這類型的書心得實在太少了,之前要買就像是在亂槍打鳥看看能不能打到一隻天鵝(系勒靠
總之,要是能無意間給一個路人一些參考,我就覺得很高興ㄌ,畢竟口業造的多了,感覺要積積陰德
最後說明一點,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研究人員,只是看了想分享一下心得,相關的也可以討論,但千萬不要來罵我我很脆弱(好

好回到正題(每次開頭的廢話都好多

這是一本非常早期研究中國畫顏料的書,結束。(幹
我看完之後其實蠻喜歡的,因為他講了很多現代講顏料或是大學課堂不太會說到東西,對於喜歡畫材的人來說這本書應該是挺有參考價值的。
筆者本身是畫膠彩畫(日本画)和水墨的,升上研究所後才知道其實膠彩和古代中國畫顏料某部分是非常相似的(畢竟膠彩是中國發展去日本的)。
但膠彩畫相關的書通常著重在色粉名稱、材料用具使用和繪畫技法的介紹,更何況台灣膠彩類的參考書就跟日本製的壓縮機一樣稀少。
而這本書著重的在於顏色─顏料的來源與畫面使用上的細節,對於顏料的處理講得真的十分仔細。
雖然現代人可以使用現代的手段(?),但能得知以前的人怎麼製作顏料也是很大的一個收穫XDD
甚至可以看到之前自己無意間使用的方式居然是正確的處理方式(雖然還需更精細)真的是覺得非常有趣。

書中內容介紹了許多傳統東方繪畫顏料的主要材料,並對之有十分詳盡的解釋。
諸如:墨的製作、挑選、使用與存放、古代畫家的著色、顏料的漂洗製作和顏料的選色。
在某些題材上講得非常精細,如著色的部分有一段就說了:「勾是用墨線勾出物體的輪廓,勒是把被顏色掩蓋的輪廓(墨線)重行勒出。...」,並在後續詳細的講述應該如何進行勾勒技法和該注意的事項。
也會綜合古代名家對於相同顏料的使用經驗等等,包含了如甚麼樣的綠色該塗在葉子的背面等等(聽起來像日本綜藝的快問快答(幹),可以說是在顏料應用的內容上非常豐富了。
古代和現代畫家(1955年的現代)中對於顏料原材料不同的使用與處理方式也有做仔細的解說與介紹,有些處理方式真的是生活在更現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
除此之外也有略述了關於色彩與顏料的發展,能臨時補充一些歷史上的知識XDDD雖說是略述但我這邊真的看到快睡著←(只對材料感興趣的人

不過,還是可以說說幾個關於這本書的微妙點。
就是一開始看書的時候覺得閱讀起來不太順暢,第一總覺得篇幅順序有點微妙,感覺很多地方可以合在一塊講述,第二點就是覺得註釋的篇幅有點過長,好像可以寫進內文中的感覺。
後來看了後記才發現,原來原作者最先是以口述然後由別人紀錄逐字稿的方式刊登,最後在集結成冊出版,因為是口述的原因所以有些地方感覺有點草草帶過,有些又過份詳盡XD
那我真的很想說,可以不要把這點寫在後記裡嗎XDDDD
直接當前言擺在最前面啊!!!!!從一開始看就在意到不行好嗎XDD
雖然重新出版之後有整理和勘誤,但有些地方讀起來還是微妙。
最後是讀這本書可能要對顏料和中國繪畫有些微的了解,即使在註釋的補充下,也不見得非常好理解,圖片也十分少,如果沒有個概念讓你自我想像可能有點辛苦。
且因其中有大量對於文言資料的引用和較多不太口語和非台灣使用語句敘述,要是能比較理解中國的語句也能更輕鬆讀懂。

這篇打了好多字但又有點難以介紹,不過看完我還是覺得非常不錯,尤其在一些傳統的顏料處理方法上,有機會感覺可以運用或是嘗試。
之後可能還會分享一本中國蠻新出版的《圖說中國繪畫顏料》,到時可能會稍微提到兩者差異ㄅ~~~

其實真的不太敢評論太學術的書,但還是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有意見或問題大家可以一起討論或那裡些錯也可以說ㄛ,先謝謝大家了下次見。

arrow
arrow

    V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