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说中国绘画颜料》(石东玉)【摘要书评试读】- 京东图书

图说中国绘画颜料

作者:石東玉  
出版社: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

(圖片來源:京東圖書)

大家好,打給賀!說好的第二本顏料書上線啦(跟誰說好
這次就不廢話說直接進入主題~

這本書由中央美院的副教授石東玉所寫,不只詳細介紹了中國繪畫的顏色,也包含了中國染織上所運用的色彩。
個人覺得全本很像我上次介紹的《中國畫顏色的研究》(于非闇著)的擴寫!
但可能因為出書時間非常近的2019!
排版與用字上都更口語與現代化, 在章節排序上由從顏料與顏色發展作為起始,接著至媒材分類,各種色系中顏色的詳細介紹,最後是後續發展。
我認為這樣讀起來非常流暢輕鬆啦
于非闇那本就常常讓我有種跳來跳去,不夠整合的感覺。

 

除此之外,本書在顏色歷史的部分內容雖多,卻也比于更加簡明易懂。
石將各個時期色彩發展的因素與概念做了仔細的解說,著重的是顏色為何在此時期如此發展,並不參雜過多的繪畫理論,如此一來能更好的明白中華的色彩觀。
且在書中介紹顏料時以色系分類,並詳加描寫每個色系的包含古代詩詞與東西方比較等等引用,對於瞭解中國色彩十分有幫助。
相較之下于算是十分快速的帶過,對於不夠熟悉相關知識的人看了應該還是會有許多疑問吧?

可以以下面兩書講差不多時期的內容舉例:
S__246661182
此為《圖說中國繪畫顏料》擷取之片段,如果對中國的色彩觀念或思想很感興趣,那我個人會更推薦這本。
 

S__246661162
而此圖為《中國畫顏色的研究》擷取之片段,可以明顯看出于講解得更為簡單,有種很急促帶過的感覺XD

除了歷史上的內容,在顏色的介紹上,不單只有一般畫家較為熟悉的礦物色和植物色。
石在書中寫了更多關於染織方面的植物色,因為大部分顏色更多用於染織或是古時候使用,在此之前沒有看過相關的知識,倒是覺得十分有趣。(隔行如隔山阿XD
且書中含有大量彩色圖片,紙質厚實,不是大陸小說常用的那種超輕薄紙,印刷上也算精美(除了書封有點過大),算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入門書籍。

最後略述幾個個人覺得微妙的地方好了(?
首先是p70頁講西方和東方製作藍色顏料的方式:

「東西方提純的方法不同,西方用鹼溶液,我國傳統上採用的是方法是剔除雜質、水煮、水飛等方法,沒有做過比較,不知道哪種提純效果更好。」


問題是,這兩種應該是不同的礦物...吧?
就我所知,西方的是青金石,東方使用的應該是藍銅礦....吧?(書中也有寫,中國壁畫使用的青金石顏料是進口的,有些資料上也說藍銅礦還是最主要的,因為中國沒產青金石)
我是有查到西方的藍銅礦疑似可以用酸洗,但資料太少了,大部分看到依然是水飛啦~
所以是要比較甚麼???我超級問號??還是青金石可以水飛??

第二點是在p181開始的灰色系,其實不是什麼問題啦...但好希望...粉末圖片都放出來了好歹告訴我那是什麼礦物或成分嘛(乾
前面很詳細這邊很模糊讓人很在意ㄟ~~
還有一些其他章節的顏色,如果無法放粉末圖,感覺可以放個色塊讓人更好理解顏色的樣子。
尤其很多植物色都放植物本植,是要我自己想像ㄇ??

最後是p213的拔金技法中提到西方的坦培拉(蛋彩)和中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為同樣也要罩染彷彿有異曲同工之妙,且中國也有技法是用蛋黃加色粉。
我這邊也是個問號?
因為就我知道的坦培拉畫法,應該是比較像小筆觸的素描,反覆堆疊而成。且我也找不到關於蛋黃加色粉與拔金的相關資訊。
我是覺得加上第一點,好像有些地方要寫得更詳實或是有些資料佐證更好XDDD尤其是他們連新岩都做了,卻沒做酸洗的實驗XDD???
不過這邊也有可能是我個人才疏學淺,關於某些疑問的地方我是真的好奇,但目前網路上也找不太到資料
如果有人知道相關資訊或文獻可跟我說,我再來做個訂正(合十

總之這本書和上一本《中國畫顏色的研究》有挺明顯差異!
如果是初學者或單純對中國色彩有興趣,我個人是更推薦這本~
讀起來簡單且輕鬆易懂,且有大量的精美全彩高清無碼圖片(乾
但因為于那本書也說了許多本書沒有的古法處理方式,所以可以與這本相互參照著看喔!!


那這次先這樣啦
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V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